新闻动态

研究院动态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动态

李岚清先生做客北师大

  • 2005-03-08/
  • 人浏览

李岚清先生做客北师大

——希望大家都能成为音乐爱好者


(作者:周嘉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47更新时间:2005-3-8)


“希望大家都能成为音乐爱好者。”


2005年3月4日,李岚清先生应邀来到北京师范大学,成为“京师学堂”名人论坛的首位演讲者,以 “音乐与人生”为主题,与百年师大的师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近三小时的演讲中,李岚清先生与广大师生分享了他对欧洲经典音乐的认识和感受。


此次演讲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郑师渠教授主持,到会的校领导有党委副书记吴志功、呼中陶,副校长郑君礼、董奇、史培军、戴家干,党委常委、党、校办主任樊秀萍,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经济与资源研究所所长李晓西等。中国教育报、高等教育出版社、光明日报等多家出版单位和媒体到场。


演讲开始的时间是下午3时整,但早在一点多钟时,就已经有不少同学在英东学术会堂外等待入场。时值风大天冷,但广大同学秩序井然。开始入场后不久,英东学术会堂就座无虚席,不少同学站在后排。人多而不乱,大家都安静的等待演讲的开始。三点钟,李岚清先生一出现在英东学术会堂,全场师生立刻主动起立鼓掌。


主持人郑师渠校长首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的全体师生对李岚清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李岚清先生长期以来为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简短的开场白后,演讲正式开始。


此次跟李岚清先生一起来到师大的还有他历时八年完成的书作:《李岚清音乐笔谈》。李岚清先生曾分管教育科学文化等方面工作长达10年之久,一直强调美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性,希望能在学生中普及高雅艺术。此次演讲,李岚清先生就以这本书作为切入点,向师大师生们介绍了自己写这本书的目的。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与教育相关工作的领导,他从自己的经验出发,阐述了音乐与人的素质的关系、音乐能给我们带来什么、音乐在对外的文化交流中的作用以及怎样才能培养欣赏高雅艺术的兴趣等。先生详细阐释了每个问题,在很多问题上还给出了独到的见解。


李岚清先生亲切和蔼、睿智风趣。他结合自己的小例子,同时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一些幽默的小故事引得大家笑声不断;图文并茂、欣赏与演讲交替进行的方式也使这次演讲更加得生动、翔实。演讲的途中,李岚清先生还即兴演唱了老歌《渔光曲》,随后又以英语唱起当年访问法国时与希拉克总统合唱的一段《念故乡》,引得台下掌声阵阵。先生还用独特的记忆方法背诵十五个毫无联系的词组更让在座的师生惊叹不已。


此次演讲,到场的广大师生不仅大饱耳福,听到了演讲和众多的经典音乐,还大饱眼福,欣赏了李岚清先生的书法和篆刻,如他摹写的王羲之的《圣教序》、篆刻的“江南老童生”等。


演讲的最后,李岚清先生告诉大家:“音乐的魅力在于它能使生活更有情趣、使思维更有创意、使工作更有效率、使领导更有艺术、使人生更加丰厚。”并希望大家都能成为音乐爱好者。


演讲结束后,李岚清先生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原定两个小时的活动进行了近三个小时。最后,李岚清先生还为几位同学签名留念。





 “京师学堂名人论坛”开讲   首场嘉宾李岚清做客师大

——访“京师学堂名人论坛”策划组织者李晓西教授


(作者:李勉 文章来源:记者团 点击数:421更新时间:2005-3-2)

3月4日下午,师大将迎来新学期的第一位做客名人——我国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他将作为我校“京师学堂名人论坛”的首位嘉宾而做客师大。但他将给我们带来的不是治国方略,也不是教育理论,而是他对音乐的见解和对人生的感受。怀着对这份“厚礼”的惊喜和好奇,笔者采访了这个论坛的策划与组织者——我校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教授。

记者:请问您是怎么想到举办“京师学堂名人论坛”这样一个系列讲座的呢?

李:举办“京师学堂名人论坛”的由来是这样的:在一次研讨会上,茅台酒集团提出和我们合作举办一个论坛,内容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结合。我想茅台酒是千年古酒,师大是百年老校,其中文化结缘,山高水长,于是就有了以学术委员会来举办“茅台名人论坛”、邀请各派名家做客师大的想法。但后来为了突出师大的品牌以邀请到更多名人的来访,在学校领导支持下, 便改名为“京师学堂名人论坛”。

记者:论坛的具体内容都包括哪些方面呢?

李:我们设想论坛的主题应是文化,围绕这个主题展开的内容有很多,文学、艺术、宗教、经济、管理、哲学等各个领域都可以是我们的论题。我们也打算邀请科学家,但主要请他们谈谈人生、艺术,以及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的看法。

记者:您是怎么想到邀请李岚清总理做首场的嘉宾呢?

李:李岚清总理出了一本书,《李岚清音乐笔谈》。我自己看了觉得很好,它又正好与我们这个论坛的定位相吻合,于是就产生了请李岚清总理作我们论坛的首位嘉宾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学校领导大力支持,校办亲自出面协调工作,有关部门也积极配合。同时因为我过去在工作中和李岚清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有过一些交往,所以最终比较顺利地邀请到了李岚清总理作为首场嘉宾。

记者:那您估计同学们对这次论坛的反应如何?

李:我觉得同学们的反应会是很热烈的。国家前副总理和大家谈论音乐,这个话题本身就能引起大家的兴趣。其实李岚清总理之前已经去过清华、人大、南开这几所高校做讲座了,我们师大是第四场。从前几场的情况看来,同学们的反应很好,场场爆满,尤其是在南开那场讲座引来了天津16所高校的代表,可见这是非常受同学欢迎的一场讲座。而比起之前几所高校,师大还有音乐专业的学生,因此我想这也将会有很大的影响力。

记者:今后“京师学堂名人论坛”还计划邀请哪些嘉宾呢?

李:我们选嘉宾有两个基本的标准,一是要有思想,是学术界的顶尖人物,另一个是口才要好,要让大家在两个小时听得很过瘾。譬如说商务部部长、北京大学经济学有才华和口才的教授等等。同时我们还想请一些同学们比较关心的名人。当然我们将尽力而为。

记者:有些高校会把自己举办的系列讲座出书形成品牌,例如《在北大听讲座》,不知道我们这个系列讲座有没有此打算呢?

李:有,而且我们还打算把书做得生活活泼一些,不仅限于收录讲座内容,还可以附上图片,以及你们记者团的相关采访报道和同学们的评论。我希望这个论坛能引起大家的关注。在此我特别要感谢学校领导、各相关部门、老师和广大同学的支持。我们研究所的力量是很小的,经验很少,为大家服务,靠大家支持。

记者:非常感谢您为我们学生提供了这样一个学习知识,和名人交流的机会。

李:谢谢你们记者团的配合,我们会尽力把论坛的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