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院动态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赴河北省阜平县开展乡村教育振兴专题调研活动

  • 2023-05-13/
  • 人浏览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基础在教育。振兴乡村教育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一群来自原深度贫困县河北省阜平县的孩子们以希腊语唱响奥林匹克会歌,以天籁之音惊艳了全世界,也奏响了乡村教育振兴、乡村美育教育振兴的华丽乐章。

北京师范大学作为教师教育的“领头羊”,近年来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而积极开展乡村教育帮扶活动。2022年4月起,北京师范大学整合校内相关资源,联合国际儒学联合会,对阜平县马兰小学和周边学校陆续开展系列帮扶工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教育发展的相关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北京师范大学关于帮扶马兰小学的统一部署安排,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在学校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统筹领导协调下,积极参与到对马兰小学及周边学校的定向帮扶工作中。

专题调研组一行赴阜平县马兰小学开展调研

2023年5月9日—12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玉海教授率队到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开展乡村教育振兴专项调研,实地了解农村基础教育和美育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典型经验和做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博士后赵瞳瞳,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生庄甲坤、薛亚硕、宋志杰、王一凡、硕士生鲁煜晨参加调研。

3.jpg

专题调研组一行与阜平县教体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文旅局有关领导召开乡村教育振兴专题座谈会

专题调研组一行赴阜平县南庄镇岔河村马兰小学、大岸底小学、城南庄八一希望小学、阜平县白河学校、龙泉关镇八里庄小学、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龙泉关分校、阜平县职业教育学校、台峪乡营儿村子毅学校等10余所学校,通过现场参观、座谈交流、听取汇报、入户调查等方式,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重点调研:一是阜平县乡村教育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二是阜平县乡村教师发展面临的困难及其能力素养提升的迫切需求;三是阜平县乡村学校美育教育工作开展情况,阜平县农村教育(农村美育教育)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特色做法和典型案例;四是阜平县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状况。


专题调研组在阜平县各中小学调研了解美育教育、耕读教育等开展情况

通过本次调研,课题组将以河北省阜平县为样本,在乡村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任务、服务乡村教育教师的机制探索、数字化赋能乡村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促进乡村教育振兴的针对性帮扶措施和对策建议。

调研组与阜平县教师、学生家长等开展深入交流

未来,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和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将继续落实学校及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统一部署,持续关注阜平县乡村教育振兴动态,加强与阜平县教育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合作,助力带动阜平县教育均衡发展和建立更加优质的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