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院动态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动态

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学术交流与讨论沙龙

  • 2023-04-10/
  • 人浏览

2023年4月7日下午,应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邀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项目官员盛馥来先生于后主楼1710参加了由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学术交流与讨论沙龙,本次沙龙活动由宋涛老师进行主持,吸引学院师生积极前往。

盛馥来先生在2005年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之前,曾在中国财政部、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和保护国际基金会等组织工作了20余年。他的研究领域涉及到综合公共政策决策、生态系统服务的国际支付、经济环境核算、绿色经济、可持续农业等。主要著作有:《自然的真谛—概论实现全球经济增长的正确方法》《发展选择的比较评价》《宏观经济政策、贫穷及环境》《权利、欲望与需求:经济手段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发展中的综合决策:参考手册》等。


一、学术汇报与交流

会上,重点实验室两位同学分别将其所研究内容向专家进行汇报与交流。

第一位分享的是王二丹同学,主要汇报了碳排放转移的相关研究与思考。

003585a85426df1ddd63f7392ede7c8a.jpg22b95345dcafaa4425153318cfd60474.jpg

王二丹同学分享研究内容


随后两位老师分别进行点评。

宋老师指出现有研究较为规范,并就制造业服务化概念进行探讨,提出现有研究需进一步明确研究目的,且未来研究可以聚焦于塑料领域的减碳。

1fe81872e1ab6f977acf3d587dc5d912.jpg

盛老师指出以下三点,一是研究者要明确所研究的是什么问题,聚焦于研究问题并将问题具体化,二是研究者要明晰问题主体,三是研究者要根据不同的目标使用不同的研究方法。

1e88dc94e7423741fc58496c5d7f7dee.jpg

第二位分享的是方晗同学,汇报内容为多中心的城市服务设施分配差异对城市拥堵的影响,具体从数据介绍、变量设置、数据处理与研究思路、部分结论与建议四个部分展开介绍。


b1059faded334acd7a19a038676eca4f.jpg

方晗同学分享研究内容


随后师生展开激烈讨论,卓震宇同学提出除了考虑全国层面,还可以考虑将各个省份的数据进行比较;王二丹同学提出此套数据信息量大,可以充分挖掘数据信息完善研究内容。

宋涛老师指出方晗同学做了大量原创性工作,同时也给予相关建议:一是文章中相关定义需有权威文献作为支撑,二是可以进一步聚焦于所研究的城市。

盛老师对其研究内容给予肯定,并指出城市交通拥堵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我们要从多重视角考虑,从众多原因中抓住主要矛盾深入研究,并与其他原因配合共同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二、师生互动讨论沙龙

与会同学们抓住宝贵的学习机会,就消费碳的处理及国际组织等相关问题向盛老师积极请教。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盛老师从经济学角度与国际化角度详细解答。

24f1fe5af68a5e6e996bb0dc2ed6d4e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