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院动态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动态

党委学生工作部、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共同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口援青师范院校学工部门读书班专题联学活动

  • 2023-05-13/
  • 人浏览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理论学习形式,5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联合青海师范大学及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7所对口援青师范院校学生工作部门和院系辅导员代表近200人,围绕“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乡村振兴解民生治学问”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报告与交流研讨。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存宁出席联学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同志主持联学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教授以《厚植爱农情怀 练就兴农本领: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强国贡献才智》为题,作专家导学,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回信和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强国,从农业强国与农业大国、现代化强国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农业强国的基本特征,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强国之路何以可能以及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强国之路的推进策略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和剖析。



交流研讨环节,各高校结合此次联学活动主题和各校对口援青及助力乡村振兴所做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于小雷指出,北师大学工部门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和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学习,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广泛走进乡村田野,在与劳动人民的共同实践中,不断深化对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理解认识,不断磨炼动手实践和系统调研等能力,切实增强作为高素质卓越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的素养本领。不断优化“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的组织实施,引导更多学生厚植扎根基层教育报国的情怀,提升服务当地基础教育的能力。在学校与青海省人民政府签署的省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与青海师范大学签订的对口帮扶协议下,积极探索对口援青的新模式、新举措,发挥优势资源,加强业务精准对接,助推与青海师大学生工作的全面联动。


青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周晶表示,青海师范大学将坚持高位推动,彰显促进协同发展的责任担当,把握发展机遇。同时立足内涵式发展,高质量推动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此外,学校会进一步深化拓展帮扶范围,群策群力开创发展新局面,不断提升教职工职业素养。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李刁认为,高校教育管理者在乡村振兴工作上需要作出的贡献主要在培养学生,第一项工作是如何让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忠于党的事业,在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方面做一些有益的工作。第二项工作是切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其符合现代化农业强国的要求。第三项工作是怎么让学生有强烈的情怀去中西部地区建功立业。他认为要有针对性地建立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依托学校的两个中心搭建辅导员发展平台。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范锋围绕讲座内容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学习,从“励志成长计划”“校友回访活动”“基础教育平台建设”三个方面,概括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指出将从学业帮扶、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资助等方面,进行靶向支持。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为乡村基层就业的优秀校友提供回校再培训、再提升的平台。创建校际联合振兴乡村基础教育的新亮点,加强地域合作,打造新的服务乡村基础教育平台。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国华以“牢记领袖嘱托,为新时代教育强国贡献力量”为主题发言,他指出国家发展在人才,云南师范大学要不忘初心,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围绕乡村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等持续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要牢记使命,赓续红色基因,传承西南联大教育报国、读书报国的思想,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使命。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秦红卫表示,西北师范大学120年来赓续西迁精神,深耕西北沃土,培养的学生绝大多数选择留在西北。学校鼓励学生以青春之小我,投入祖国之大我,始终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承诺,崇尚知行合一,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贯穿全过程,个人发展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学校鼓励学生自觉增强责任感,艰苦奋斗,砥砺奋进,为农业现代化、国家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雨薇指出,内蒙古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教育援青工作的相关精神,坚持互利共赢、联动并进的原则,在人才培养、师资交流、科学研究、科技合作、学术及文化交流、民族合作等领域同青海师范大学开展深度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学校还将继续加强人才交流,推动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强社会实践,培养学生服务基层的意识,优化学生管理,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史恒通表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走中国特色之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和保障。而这关键在于两点,一是科技,二是人才。高校应该加大科技的投入,加大核心技术的投入,力争取得巨大的创新突破成果。人才培养应着重加强学生知农爱农教育和涉农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农知农爱农为农,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


首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玉苏浦江表示,首都师范大学积极依托学科专业、人才资源优势,开展了少数民族学生朋辈导师、实践基地、综合素质提升计划,建立少数民族学生发展工作室、暑期社会实践等教育培养体系,有效提升了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了民族学生的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校也涌现出很多学生榜样,用实际行动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本次专题联学活动,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次创新实践,既有助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也为各师范院校对口援青、资源共享搭建了交流平台。接下来,各校学工部门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互学互鉴,共同助力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