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院动态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动态

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现代社会科学交叉研究方法:从传统分析到大数据科学》课程系列讲座——环境科学与政策的研究方法

  • 2023-04-10/
  • 人浏览


2023年4月6日下午,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于北京师范大学教七楼303成功举办《现代社会科学交叉研究方法:从传统分析到大数据科学》课程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环境科学与政策的研究方法》,主讲人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项目官员盛馥来先生。本次讲座由宋涛老师主持,多个院系同学积极参与。

主讲人盛馥来先生从选题、解决方案和学术写作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丰富的内容。


一、研究问题的确定

盛馥来先生指出,研究的问题应当经过筛选,需要对问题进行优先级排序。确定一个问题是否重要,考虑实际问题对社会的重要性,从不同利益集体、多样的角度进行考虑。学者进行研究常遇到两种状况,其一,政府并未意识到相关问题,学者需要通过详实的研究确认问题、引起政府重视;其二,政府已经确立问题,学者可以通过政策文件关注问题、寻求解决方案。

卓震宇同学就所提出的家庭单位碳排放问题与盛老师进行交流。盛老师主要从测算主体的确定、测算内容的扩展、测算的主要难度等方面提出见解与建议。

78f5ee1e678972e98e2008707df702eb.jpg

二、研究方案的选择

盛馥来先生讲到,解决问题的前置条件在于确认问题并引起此问题利益相关主体的注意,再考虑选择具体的研究方案。如何提出可行、有效的研究方案?关键在于因人而异、因地而异。比如要解决环境问题,一方面要关注环境技术,另一方面要注重环境政策。结合实验室具体的研究方向,我们需要注意与技术领域合作。另外,方案一般要给予多个选项,以便供人选择。

9d0df29073b549ad7e341c4910faf10f.jpg

三、研究过程的可持续性

在这一部分,盛馥来先生提到,在方案提出、实施与评估,以及呈现、表达与撰写研究结果的过程中定会遇到困难,此时应当引入第三方交接解决,寻求更为变通的继续方式。

刘红霞同学就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ESG指标的确认与盛老师进行交流,盛老师建议在思考过程中应当注意避免指标确立的“一刀切”思想,要考虑有中国特色的 ESG 的体系,而不是照搬其他国家的做法。

6f17e63c5f7f89aded77a7adf2a7ec95.jpg

四、写作技巧与方法

盛馥来先生同时向大家传授了写作技巧与方法方面的建议。

在写作逻辑中,首先应当写明研究问题,其次应当明晰问题产生的原因,再根据不同的原因给出对应的解决方案,最后预设解决方案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并提出针对性预防措施。

在写作技巧上,首先应在每段文字的首句给出重点,该段其余文字作为重点的支撑;其次要注意上下文的衔接,注意使用连接词;此外,文章段落安排要重视逻辑顺序;最后,语句表达应突出重点、尽量简洁,少用形容词与副词等的修饰性词语。


五、人才素质培养

盛馥来先生以国际组织中中国人占比的情况引入,向大家阐明在个人素质培养方面大家应当重视的问题,主要聚焦于专业性、团队精神、交流能力与做事规划等几方面。

411e0830f2bf6d3760cc393b94bfbe5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