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院动态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院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珠海)、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珠海)联合举办“第四届京师青年学者分论坛”

  • 2022-12-19/
  • 人浏览

12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珠海)、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珠海)联合举办线上“第四届京师青年学者联合分论坛”。                                               

分论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张琦教授主持,并代表研究院致辞。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玉海教授、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涂勤教授分别代表各中心致辞。本次分论坛共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青年学者近二十人,围绕各自研究领域进行演讲。参加分论坛的还有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韩晶教授、林卫斌教授、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刘权副教授等多位教师。分论坛上,各位专家与青年学者进行了充分精彩的交流。

张琦书记代表学院及中心向参会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成立于2001年6月1日。研究院围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新型智库”目标定位,积极开展以经济学为特色和支撑的交叉学科研究,主要有三个领域:一是基于创新发展与绿色发展;二是扶贫、乡村振兴与共享发展;三是新兴市场与开放发展。迄今,依托研究院已建成15个国内外科研合作机构,如: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扶贫研究院、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他表示,研究院将为广大优秀青年学者提供互学互鉴、共建共享、整合多方资源、施展才华的成长平台。

涂勤教授介绍了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构建把握创新发展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高水平智库,用中国数据,讲中国故事,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以创新、真实、平衡、共享为理念,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数据和智力支撑。中心分设珠海校区、北京校区两处办公室,下设“中国真实进步微观调查与研究中心”、“中药创新与资源经济研究中心”、“创新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中心”、“绿色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和“BNU-MIT城市智慧创新联合实验室”和“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七个研究平台,承接各类调查公司、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的调查研究项目。中心将密切联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需要,响应北师大“双一流”和“一体两翼”的建设发展要求,以开拓创新为己任,以学术为第一生命线,在严谨治学的同时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玉海教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11月5日。中心的使命是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新需求,积极研究探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路径和方法,以提供政策建议、专业咨询、人才培养、乡村振兴领军人才的培训,承担社会责任为宗旨,致力于乡村振兴重大理论及政策研究为核心方向的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平台。着力打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的新型智库。中心汇聚了农村经济政策研究及扶贫政策研究领域的知名教授和一流智力资源,并与全球范围内一流大学、研究机构和专家通力合作,积极推动未来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全面探索并加快形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相互支撑、相互配合、有机衔接的良性互动格局。在此基础上,探索有效的衔接手段,分阶段有序推进,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难点。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凝聚世界一流人才,形成国内一流的乡村振兴领域研究与创新基地。

受邀青年学者分别介绍各自教育经历、工作经历、研究方向、代表作等,并与参会专家就学术观点、学校和各机构发展前景与相关政策、个人规划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自2019年以来,研究院已成功举办三届京师青年学者分论坛,本次分论坛是三家机构第一次以联合形式举办,皆在面向海内外汇聚优秀青年人才,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服务“一体两翼”办学格局,进一步为研究院和中心搭建了解与招募青年优秀人才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