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预告】6月16日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午餐会第七期

  • 2017-06-06/
  • 人浏览

题目:近亲繁殖、社会资本与大学教师学术创新能力——基于微观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主讲人:梁文艳 副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

主持人:周晔馨 副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

时间:2017616日(星期五)12:00-13:30

地点:后主楼1710会议室


主讲人介绍:

梁文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教育经济学。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在《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Chinese Education and Society》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合著成果先后获“第十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内容提要:

论文采用中国研究型大学教师数据,使用面板数据回归模型和工具变量,就“近亲繁殖”对大学教师学术创新能力的影响进行了因果推断;同时,运用结构方程模型,从社会资本视角探讨内在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1)近亲繁殖教师的学术创新能力显著低于非近亲繁殖教师;(2)近亲繁殖率对机构层面的学术创新水平不存在显著影响,但对近亲繁殖教师个体层面的创新能力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因而非对称信息条件下“封闭策略”的有效性发展假说不能得到支持;(3)留校教师拥有的弱关系社会资本水平显著落后于外来教师,而基于弱关系的校外合作对教师学术创新能力存在显著正向影响,这可能是留校教师学术创新能力落后的重要内在机制。研究为“引进来、走出去”的大学教师人事聘用制度改革提供了实证依据,并为提升教师学术创新能力提供了一定的可行思路。

报名方式及注意事项:

1关注下方创新发展研究院(CIID)公众号,留言“午餐会订餐—姓名—学院”,收到后台报名成功回复即为报名成功;取消订餐也请在CIID公众号留言“取消学术午餐会订餐—姓名”订餐及取消订餐的截止时间均为616日上午9时整。

2、为了保持午餐会的良好气氛,我们将于会前十五分钟开始发放午餐,会前五分钟结束发放。敬请用餐者至少提前五分钟到会,迟到者请会后领取。

3、为了避免浪费,午餐将严格按照订餐名单发放。

欢迎关注公众号报名


创新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