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最新通知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最新通知

意大利学生与我院学生共同探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 2011-11-25/
  • 人浏览

1122日下午,来自意大利圣安娜高等研究院的三名学生与我院学生在励志讲堂就“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展开了交流讨论。胡必亮教授主持了讨论会并进行了现场点评。

我院2011级硕士项思璐和李英子同学分别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项思璐同学介绍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概况,包括过去2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情况以及在各大洲和主要经济体、不同行业的分布状况,分析了不同类别的投资主体,重点介绍了中国在欧洲对外直接的投资情况。李英子同学从中国政策变化的角度分析了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两个阶段: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介绍了2000年以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变化。

紧接着,三位意大利学生Lorenzo Busca Riccardo Molteni Lorenzo Sussi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对中国在欧洲直接对外投资的一些研究成果,分析了中国在欧洲直接投资的原因以及遇到的挑战,指出中国在欧洲的对外投资不仅有利于金融危机后欧洲经济的复苏,也有利于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他们重点介绍了中国在意大利的直接投资,并在地图上为大家呈现了中国的直接投资在不同地区的差异。最后,他们还提出了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供大家探讨,比如如何促进对外直接投资活动,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是否是一个“特殊案例”。之后,同学们针对他们的发言提出了一些问题,并交流了自己对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认识。

胡必亮教授对大家的讨论给予了精彩的点评,肯定了同学们取得的一些研究成果,并鼓励大家继续从发展历史、投资主体、投资部门和地区、挑战和前景等方面深入研究中国对欧洲特别是对意大利的直接投资,从中方和外国两个角度分析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现状和前景。

(刘诗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