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优秀成果
首页» 科研学术» 优秀成果» 学术著作

荐书丨《绿色发展经济学》

  • 2018-03-07/
  • 人浏览

发展中国家由贫困走向富裕的过程中,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在资源与环境的约束下,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模式——通向富裕之路也将与传统的发展模式有着根本的区别。但是,目前尚没有专门学科研究“发展中国家如何以绿色发展方式完成从贫困到富裕的转变”的问题。《绿色发展经济学》的问世,将填补这个空白。

《绿色发展经济学》是一部聚焦绿色发展的经济学专著,也是一部凝聚着学术积累、吸收了各方共识和体现出创新探索的填补空白之作。作为一门全新的学科,它是在全球资源环境问题日益严峻而发展问题仍然紧迫;在人类与自然的矛盾、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矛盾、发展中国家内部矛盾交织的背景下产生的。绿色发展经济学要探索发展中国家如何通过绿色发展方式实现从贫困到富裕的转变问题,将为发展中国家绿色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未来必将成为指导人类经济社会活动的主流经济学科之一。

本书的写作采用了教材的体例结构。通过理论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和案例分析法,探讨绿色发展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以及发展中国家实现绿色发展的一般规律。通过引入大量国内外绿色发展相关案例,进一步论证了本书的观点,增加了本书的可读性。本书分为三篇:第一篇认识绿色发展,第二篇国内问题,第三篇国际问题。

本书可以作为高等院校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相关专业绿色发展经济学课程的通用教材,还适用于其他学习绿色发展经济学的读者作为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