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平台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科研学术
首页» 科研学术» 科研平台

中国扶贫研究院

  • 2021-11-06/
  • 人浏览

中国扶贫研究院是在2011年北京师范大学批准成立的中国扶贫研究中心基础上于2017年更名成立。研究院以扶贫理论研究、促进政策转换、提供政策建议、承担社会责任为宗旨,融合国内外多学科资源,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致力扶贫脱贫重大理论及政策研究,建设开放共享的政策研究机构。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课题、国家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统计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林草局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70余项。组织并成功举办了九次中国扶贫开发理论及政策前沿论坛,曾获得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人民日报社指导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中国扶贫·社会责任奖荣誉称号,是我国扶贫政策研究的重要智库之一。研究院研究领域和标志性研究成果主要有:

1.中国绿色减贫研究。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首次提出绿色减贫理念并构建了中国绿色减贫指数,并围绕绿色减贫研究,出版了《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4》、《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其中,《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4》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绿色减贫和绿色减贫指数是北师大扶贫研究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之一。

2.中国共享发展研究。共享发展是新时期我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在扶贫脱贫研究基础上,从2015年开始,借鉴人类发展指数、绿色发展指数和绿色减贫指数以及国内外研究成果,结合我国共享发展理念和未来发展趋势,中国扶贫研究院组织多学科研究专家,首次构建了中国共享发展指数(含中国城乡共享发展指数),出版了《中国共享发展指数报告2016》《中国共享发展指数报告2017》《中国共享发展指数报告2018》(待出版),《中国共享发展指数报告2019》(待出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我国共享发展研究和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

3.贫困县考核、监测和第三方评估研究。近几年,研究院围绕贫困监测、贫困考核评估机制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机制、路径和创新模式研究》、教育部重大招标课题《贫困治理效果评估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贫困治理视角下精准扶贫绩效评价研究》、全国统计学科研究项目《基于精准扶贫的贫困监测机制研究》,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委托的《贫困县考核机制》《贫困县考核机制实施效果评估研究》《我国贫困退出机制研究》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委托的《片区规划实施监测报告2012》《片区规划实施监测报告2013》《片区规划实施监测报告2014》及卫生计生委委托课题《扶贫开发与对口支援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研究》等。在考核评估研究方面有一定的积累。2016年以来,研究院也组织、参与了大量的评估工作。参与了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部分贫困县退出的第三方评估工作,参与了对2017年我国六个东部改革试验区的评估工作。

4.国土资源促进扶贫脱贫研究。在完成国土资源部国家统计局等《中国百强县土地利用与经济发展关系分析研究》《耕地保护的社会约束机制研究》《土地管理问题和形势分析》《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动力、条件及路径选择研究课题》《房地产投资与区域经济增长及产业发展的相关性》及《北京市土地储备开发战略性研究》的国内基础上,近几年围绕土地制度改革、国土政策促进扶贫开发等,承担了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促进扶贫开发、拉动投资消费和易地搬迁作用的综合分析》《土地政策拉动贫困地区投资效果研究》《土地整治促进扶贫开发模式研究》等系列课题。出版了《土地利用与可持续发展》《中国土地制度改革新思考》《中国土地和房地产市场发展研究》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