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成果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科研学术
首页» 科研学术» 科研成果

张生玲教授团队在Energy Policy发表论文Does public opinion affect air quality? Evidence based on the monthly data of 109 prefecture-level cities in China

  • 2018-03-12/
  • 人浏览

近日,我院张生玲教授带领其团队在国际著名能源政策杂志《Energy Policy》(2018年5月刊)发表题为“Does public opinion affect air quality? Evidence based on the monthly data of 109 prefecture-level cities in China”的学术论文。《Energy Policy》为SCI和SSCI双收录期刊,是管理科学学科TOP1区杂志。


原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enpol.2018.02.025(全文在线免费下载有效期至2018年4月14日)

论文简介
近年来,严重的雾霾污染天气笼罩了中国东部和北部地区,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民众对雾霾污染的舆论给地方和中央政府治理空气污染和加强环境保护带来了很大压力。本文选择空气质量指数(AQI)的月平均水平值、PM2.5,PM10和SO2等几种主要空气污染物浓度作为空气质量指标,收集和整理了中国2013年11月至2016年10月共109个地级市的雾霾舆论月度数据,创造性地将公众舆论量化进行实证研究,测度雾霾舆论、空气质量与政府行为之间的相关联系和作用,揭示了雾霾舆论对未来中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意义。研究结果表明,空气质量恶化显著促进了雾霾舆论的形成,而冬季是舆论高发期;短期内雾霾舆论对环境质量的改善产生了积极影响:即舆论形成后2个月具有空气质量优化效应;公众舆论监督对未来中国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方法
1.主要模型:

2.数据搜集:
空气质量相关指标数据来源与测度:可查询空气质量情况的中国109个地级市数据为样本。
舆论变量数据来源与测度:采用国内权威搜索引擎(百度),搜索2013年11月-2016年10月期间,各月主流媒体对各地级市雾霾评论性报道(非气象、广告报道)情况进行统计。
控制变量:雨雪天气、刮风等情况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为控制相关因素。


图1.全样本AQI和舆论关系的散点图
注:AQI(平均值)代表城市每月AQI的总体均值,Opinion(平均值)代表城市月度媒体报道数量的总体平均值。

图2. 雾霾污染和舆论的地理空间分布
注:AQI(平均值)代表城市每月AQI的总体均值,Opinion(平均值)代表城市月度媒体报道数量的总体平均值。

主要结论与启示
1.空气质量恶化是诱发舆论形成的主要原因,同时舆论的形成也受不同地区的社会,经济,地理和季节因素影响。
2.实证检验结果表明舆论确实对提高空气质量具有积极的影响作用。首先,舆论产生2个月后,对空气质量提高有显著影响,即抑制AQI值上升;其次,同时期内舆论对污染形成具有减速效应,即在2个月内舆论的形成减缓了雾霾污染加剧的速度。但舆论形成3个月后,其对空气质量的改善和减速效应消失,并存在空气污染和工业生产的报复性反弹。
3.舆论对分类污染物的影响分析表明:由于污染物来源和可控性差异导致舆论对各污染物的影响不同,在舆论形成的两个月内能够有效抑制PM2.5PM10浓度上升,对其它污染物如NO2CO等影响不显著。
总体而言,舆论形成放缓了中国空气污染恶化速度,舆论发挥效应的背后是地方政府应对舆论压力的短期环境规制行为;在未探明地方污染来源及可控性情况下,停产限产等短期行动对改善里空气质量作用有限。舆论监督对未来中国大气污染治理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