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成果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科研学术
首页» 科研学术» 科研成果

李晓西教授主编《2013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 2014-03-27/
  • 人浏览

我院李晓西教授主持,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主编的《2013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于2014年3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2013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是首次一个区域就自身的科技创新发展情况进行的动态跟踪评估,是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推出的年度重要报告。去年报告的发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给予了较高评价,新闻媒体更称“首都科技创新指数”是为首都科技创新画像。

《2013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基于首都科技创新发展体系整体分析框架,针对北京科技创新发展需要重点聚焦和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题研究,并根据研究重点,将研究成果分为指数篇、战略篇、改革篇、政策篇、产业篇和国际篇六大篇.各篇均围绕首都科技创新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和层面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在指数篇中,报告构建并完善了“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体系,分析了影响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因素,科学、客观、公正评价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成效。

在战略篇中,报告全面围绕首都城市发展战略定位,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北京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初步思考,开展了“首都科技创新影响研究”、“北京借力中央科技资源发展研究”、“科技支撑社会管理创新”、“产业结构调整与人口规模控制协同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创新政府服务”等专题研究。

在改革篇中,报告总结了2012年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以来本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经验,开展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政策的实施效果跟踪分析”、“首都创新主体培育对策研究”、“新型应用型科研机构发展研究”、“市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机制的探索与实践”等专题研究。

在政策篇中,报告选取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科技政策进行深入分析,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技术转移服务政策研究”、“健全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链的政策建议”、“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法规及制度创新”等专题研究,以期通过具体政策的深入剖析为制定创新政策提供参考。

在产业篇中,报告关注科技创新在高端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开展了3D打印、空间信息技术、融合4G的移动互联网、太阳能光热利用、高端装备等领域的专题研究。

在国际篇中,报告从先进经验的比较借鉴到国际先进科技产品的最新动态,进行了“北京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国际合作”、“国外天使投资发展的经验借鉴”、“世界各国印刷电子发展的启示分析”、“韩国大气污染防治、垃圾、内河治理的经验与借鉴”、“百大研发奖和百大最具创新力企业分析”等五个专题研究。

《2013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是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的重要标志性成果,报告的出版获得了北京市政府的高度肯定与认可。


(刘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