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成果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科研学术
首页» 科研学术» 科研成果

张琦教授等合著的《产业扶贫模式与少数民族社区发展》出版发行

  • 2014-04-03/
  • 人浏览

由我院教授博士导师张琦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教授等合著的《产业扶贫模式与少数民族社区发展》于2013年12月由民族出版社出版。

本书是在张琦教授和王建民教授主持的“产业扶贫模式在少数民族社区的影响效应及政策建议”课题研究基础上完成的。参加本课题研究的专家团队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国家民委、中央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专家,我院部分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项研究。本著作还是北京师范大学985三期工程建设“科学发展观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基地重点研究项目“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开发战略研究”系列研究成果之一,也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系列研究成果之一。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中心黄承伟副主任为本书撰写了序言。

该项研究是通过对典型地区的实地调研、访谈与问卷调查,了解产业扶贫模式在少数民族社区的实施效力及对少数民族社区扶贫与发展的推进作用,并探寻在少数民族地区实施产业扶贫政策与在一般地区推广应用该政策措施存在的差异性,需要注意的特殊性及相关问题,以为不断完善这一专项扶贫模式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推广实施提供研究参考与政策建议。本书分为两篇。第一篇为总报告,该部分总结了产业扶贫模式对少数民族社区发展的影响及政策完善建议。第二篇为案例报告,该篇将贵州省长顺县、湖北省恩施土家苗族自治州咸丰县、内蒙古自治区科右中旗、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五个地区作为案例,阐述了这些地区的产业扶贫项目的效果与影响,对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从成果上看,经过历时一年多时间的调查研究与客观分析,本书肯定了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实施产业扶贫所取得的诸多成效,发现与分析了目前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的诸多共性问题,并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

本书对于指导少数民族地区产业扶贫开发的发展,实现少数民族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徐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