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成果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科研学术
首页» 科研学术» 科研成果

李晓西教授等在《全球化》杂志撰文谈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市场经济发展

  • 2017-09-01/
  • 人浏览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有一条主线,就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特别是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是得益于此,中国的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才能实现良性互动,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制度红利,助推经济腾飞。北京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李晓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永生副教授撰文“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发表在《全球化》杂志2017年第7期。该文从政府对市场在资源配重中作用的战略定位、中国市场化改革进程、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水平、入世以来中国积极融入全球化等角度回顾了过去4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和市场经济发展。结果表明,中国已是发展中的市场经济国家,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政府越来越强调运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二是中国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三是中国市场化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四是中国越来越以开放、包容的态度融入全球经济。最后,文章针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给出了相关对策建议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