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工会活动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党建工会
首页» 党建工会» 工会活动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成立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班级专题沙龙——后疫情时代的情绪管理与压力应对

  • 2021-01-06/
  • 人浏览

2021年1月6日傍晚,“后疫情时代的情绪管理与压力应对”专题沙龙在后主楼1726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是在新冠疫情大背景下,针对毕业班同学就业难、情感波动、心理压力大等特殊情况,学院为毕业班学生专门组织的一次心理辅导活动。

本场专题沙龙采用线下+线上模式,沙龙由2018级硕士毕业班、院工会和院教工党支部共同举办,沙龙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蔚主讲,吸引了40多位师生以及院友的参与。

张蔚老师为北京师范大学“心教练”、心理健康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大学心理》公选课任课教师、《白月光手账:自我成长日志》主编。

张蔚老师为在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讲座的最开始,张蔚老师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每人发放了一张“彩虹卡”,每张“彩虹卡”都有一句专属的祝福语,让大家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到了丝丝温暖。随后,张蔚老师阐释了消极情绪产生的原因。接下来,张蔚老师详细的讲述了“压力过大”的症状表现以及带来的危害。压力过大常常伴随着掌心冰冷或出汗、容易头痛、失眠、厌食、免疫力降低、易怒、急躁和冷漠等症状。长此以往,可能引起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心理疾病。因此,必须深入分析压力过大的原因是什么,并想办法予以解决。张蔚老师让大家根据自己的压力源绘出一幅压力树图,来分析目前的压力有哪些,而哪些压力又对自己的影响最大,根据压力的大小,分别赋值,压力越大,赋值越高。通过压力树图透视自己的内心需求,以获得科学的减压方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所绘的压力树图


压力树图环节结束后,张蔚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一种新的了解内心困惑的心理测试工具——OH卡牌(潜意识图像卡)。每位参与的老师和同学均抽取两张卡牌,张蔚老师根据参与者对两张卡牌内容的解释,逐一引导在座的参与者深入认识自己的内心。最后,张蔚老师为大家缓解压力提供了专业途径、社会支持和自我疗愈等更多的求助和自助途径。

沙龙的最后,院工会主席、2018级毕业班主任宋涛副教授进一步与毕业班同学进行了沟通与交流。通过此次沙龙,大家收获了情绪管理与压力应对的心灵药箱。班级就是每一位同学的家,2018级硕士班会与每位同学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愿每一位毕业班同学砥砺前行、不负韶华,相信大家定能达到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