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党建工会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赴湖南省花垣县第三中学、十八洞小学开展调研及支教活动

  • 2023-05-02/
  • 人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最终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乡村振兴必先振兴乡村教育,乡村教育事业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对接和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以高质量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是北师大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2023年4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中国乡村振兴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张琦教授率队到湖南省花垣县第三中学、十八洞小学开展调研及支教活动。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纪检委员、教工支部书记宋涛副教授、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学生党支部鲁煜晨、张丹阳等党员参加活动。

4月27日上午,团队一行赴十八洞小学开展活动。十八洞小学是花垣县双龙镇排碧九年一贯制学校下设的一个教学点,2014年以来,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十八洞村逐渐蜕变,十八洞小学的校舍条件也得到改善。修葺一新的砖瓦房、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课桌椅和摆满儿童读物的小书屋,让孩子们快乐地学习和成长。

团队一行在十八洞小学蒲力涛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教室、办公室、食堂、阅览室,走进教室给小学生们讲课并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还与蒲力涛校长交流讨论了能提高学校建设的办学方法和思路。

团队一行向扎根乡村教育的蒲力涛校长详细介绍了“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中国乡村教师‘领头雁计划’”“强师工程”“强师在线”公益平台等由北京师范大学为助力解决中西部地区师资短缺和教育教学资源匮乏问题发起的系列公益行动,希望能够为其专业发展提供一个可互动、立体化的资源平台。

6.jpg

调研组一行赴十八洞小学了解十八洞小学教材

4月27日下午,团队一行湖南省赴花垣县第三中学开展活动。花垣第三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麻春波介绍了花垣县第三中学的学校发展史、校园红色文化发展史和红色文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带大家参观了学校的红色旧址,感受革命旧址焕发出的时代光彩。双方就德育教育的经验做法、“四有好老师”培养的具体做法,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教学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交流。在交流中,双方表示可以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就花垣县第三中学的“革命教育”和“劳动教育”开发特色课程和教材。

8.jpg

图为张琦书记与麻春波书记就民族地区中学教育开展交流

9.jpg

图为张琦书记与麻春波就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开展交流

团队一行为花垣县第三中学教师详细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发起的“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中国乡村教师‘领头雁计划’”“强师工程”“强师在线”公益平台等面向乡村教师的公益资源,为花垣县第三中学的讲解了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强基计划”的相关活动。

图为调研组一行在花垣县第三中学红色建筑合影

 

张琦书记表示,研究院将结合此次调研支教活动,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新型智库”目标定位,积极开展与花垣县包括第三中学、十八洞小学的交流合作,在校长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研究生支教团、书籍捐赠等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