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教师队伍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师资力量
首页» 师资力量» 教师队伍

李晓西

教授

院系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

职称 :教授

E-mail : lxx62205058@163.com

李晓西(1949 ),重庆江津人,知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的倡导者之一,宏观经济学中国化的推动者之一,地区间绿色发展指数测度比较的学术带头人之一。现任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委员,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名誉主任。2009年入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等单位主编的《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2010年,入选国家级重大出版工程《二十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科学家名单其传记收录于全书的经济学卷的第三册。

研究领域

绿色经济、宏观经济、市场化改革

教育经历

19771981 兰州大学 经济学学士

19811984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经济学硕士

19851989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经济学博士

19881989 伦敦经济学院 高级访问学者

2014.12014.6 哈佛大学经济系 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1993 - 2001 国务院研究室工作,曾任宏观经济研究司司长

2001 - 2010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

2010 -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

社会兼职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部召集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重庆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山西大学、澳门理工学院兼职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所学术顾问;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价格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常务理事、欧美同学基金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农村金融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商务部发展战略规划编制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高级顾问、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高级顾问、“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研究专家、国家人口计生委第七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物流行业协会高级顾问、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网高级经济顾问、中央党校21世纪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聘任为顾问、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理事、新疆建设兵团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专家顾问、开达经济学家咨询中心理事、国家气候变化战略委员会委员、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麦肯锡中国商业和经济学家委员会成员(McKinsey China Council of Business Economists (MCCBE) membership)。先后被山西、内蒙、陕西、青海、湖南五省和哈尔滨、广州、兰州、成都、舟山五市聘请为经济顾问、课题顾问或咨询专家;2003年被北京市聘请为北京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联席会议顾问,北京市金融学会副会长;2005年被山东省政府聘请为泰山学者。2010年被天津市政府聘请为”十二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2013年被厦门市人民政府聘为国际投资专家委员会特邀专家。2015年担任北京市“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南水北调工程”十堰市顾问。

当前研究

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的评价体系、实现路径与政策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3-2018

四川省“十三五”绿色产业发展研究——省属课题

科研成果

发表论文近400篇,著作30多部,其中英文版著作10本。从2010年至2015年,连续主持完成了6本《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区域比较》系列报告,《人类绿色发展指数报告2014》和《中国绿色金融报告2014》。著作《中国市场经济报告2003》曾获第十一届孙冶方奖、《中国市场化进程》一书2012年获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2010》获第二届中国软科学一等奖、论文分获第一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安子介奖、《中国图书奖》等等。

李晓西教授主要学术成就,就是为改革开放大业做研究,让理论学术为改革开放大业提供服务。较成系统的理论可归纳为“三个化”成果:一是中国经济体制市场化的理论成果,二是宏观经济学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三是经济发展绿色化的理论成果。

部分研究成果

李晓西 《农副产品购销体制面临新的突破》,全文发表在《农村问题论坛》杂志;此后,《红旗》杂志1984年第四期的《内参卷》,转载了24000字。

李晓西 “中国是发展中的市场经济国家——解读《2003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载《求是》2003年第10

李晓西著《现代通货膨胀理论比较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1年;

李晓西著《经济‘怪圈’之谜--对经济改革的哲学分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3年;

李晓西著《20年观察与思考》,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年;

李晓西著《宏观经济学:转轨的中国经济》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荣获北京市优秀图书一等奖和第13届中国图书奖)。

李晓西著《转轨经济笔记》广东经济出版社2001年版。

李晓西等著《2003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2003年。(商务部委托课题,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第八届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十一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李晓西等著《2003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英文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2003年。(商务部发送我驻外各使馆)

李晓西著《宏观经济学(中国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12月获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已与美国汤姆逊出版集团签约出英文版)。

李晓西著《宏观经济学案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2008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李晓西等著《新世纪中国经济报告》,人民出版社,70万字,2006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三等奖)

EDITED BY Xiaoxi LIAssessing the Extent of Chinas MarketizationAshgate Publishing Ltd2006年出版 (李晓西主编 中国市场化程度的评估)》,英国阿什盖特出版公司

李晓西等著《中国货币与财政政策效果评析》,人民出版社,2007 获国家新闻出版署三个工程的原创著作奖。

李晓西、史培军等译、校,《自然资源与能源经济学手册》(第1-3卷),2007年,经济科学出版社

李晓西著《中国:新的发展观》,中国经济出版社,2009年。(50人论坛丛书)

李晓西著《中国市场化进程》,人民出版社,2009年。(被选入国家出版总署60周年辉煌成果<<>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书系)

李晓西著《时代变迁中的求索与呐喊——改革开放30年回顾思考》,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李晓西等著《中国地区间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研究》,人民出版社,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李晓西等著《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0年。

李晓西等著The Development of China's Economy under the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risis《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发展》NOVA SCIENCE PUBLISHERS, INC.英文版已由美国NOVA出版社出版

李晓西主编《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增长与就业影响及对策研究》,科学出版社,20104月出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课题 结题评为##优秀)

李晓西等主持《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区域比较》系统报告,2010-2015.

李晓西等著《中国绿色金融报告2014》,2014年,中国金融出版社

李晓西等著《人类绿色发展指数报告2014》,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李晓西等著《现代经济学大典》)——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分册,2016,经济科学出版社

主持完成的科研课题

主持完成多项国家重大或重点的课题:19982000年,连续三年完成国务院研究室《宏观经济形势跟踪分析》重点课题,其中1999年和2000年的报告得到总理的批示。1999年主持完成外经贸部和OECD委托课题《中国投资环境研究》的报告;2000年主持完成中国政策研究会委托的《中国社会保障体制的基础条件》课题;同年还主持完成国家科委委托的《全球气候变化公约、能源结构调整及对我国影响》课题等;2003年完成国家社科重点基金项目《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程度研究》,四本报告成果得到时任教育部、商务部领导的高度评价;同年完成世界银行委托的“开放经济条件下我国财政政策国际协调及有效性研究”课题;2004年组织完成发改委区域经济收入差距课题《我国区域收入差距研究》;2005年完成国务院税则办委托的《重点产业的竞争力研究》课题;2006年完成世界银行委托的“开放经济条件下我国财政政策国际协调及有效性研究”课题;2007年完成国务院信息办委托的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信息化课题;同年还完成商务部委托的山西省投资促进课题;2008完成北京市新医药学科群北京老年人收入与健康支出研究课题。2014年完成环保国际司委托的“环保在“一带一路”倡议战略中的作用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