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教师队伍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师资力量
首页» 师资力量» 教师队伍

邵晖

副教授

院系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

职称 :副教授

E-mail : shaohui3132@163.com

199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环境科学系,2004200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职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从事政策与规划研究工作。2008年入职北京师范大学,2012年晋升副教授。2008年起任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循环经济专业委员会专家。

研究领域

区域与城市经济问题、区域与城市规划、循环经济等

当前研究

当前主持研究两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特大城市产业多中心空间结构的形成》(2016-2018);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下基于CGE模型的北京能源结构优化与支撑政策研究》(2016-2018)。

曾主持与参与各类课题研究三十余项,包括“‘十一五规划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部分国家发改委2004)、进城农民工社会管理研究(中财办,2005)、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选择、实现路径与动态评价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08-2012)、中国小城镇发展战略研究(亚洲开发银行,2005)、安徽省循环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专项研究(安徽省环科院,2011)、深圳龙岗区低碳发展战略规划产业专项研究(深圳建科院,2013)低碳经济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研究(农发办,2014)、《北京产业调整和小城镇融合发展研究》(北师大,2014)等。

教授课程

区域经济研究方法

2013年起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科研成果

出版专著一部——《城市产业空间结构演变机理》(2011);参著多部有广泛社会影响的著作,包括《2013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区域比较》、《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2)、《中国: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2012)、《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发展》(2010)。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多篇论文被国际会议论文集收录,包括“从联系成本角度解读企业的区位选择”(华东经济管理,2012/5)、“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制度障碍”(经济体制改革,2011/6)、“现代都市中生产聚集与扩散的深层机理”( 华东经济管理,2011/12)、“北京都市型工业发展研究”( 北京社会科学,2011/10)、“从分工视角解读城市产业空间结构的演变机理”( 城市问题,2011/8)、“从制造经济到服务经济的经济学分析”(发展研究,2011/4)、“北京市生产者服务业聚集特征”(地理学报,2008/12)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