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最新通知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最新通知

区域经济学2003上半年课程复习并开卷考试题目

  • 2013-05-15/
  • 人浏览

各位研究生同学:

鉴于近期因SARS疫情影响暂不能上大课,特列出一些题目供复习和做开卷考试准备。

按照本课程第一节课的布置,期末开卷考试将以多种形式进行,或做本学科领域内的某主题、某名词的文献综述;或翻译一篇相关的小文章;或模拟写一个本学科某选题的立项报告等。按学院要求,开卷的各种学习心得、体会及小报告,需在3000字以上。

为方便同学们选题,下面列出若干题目供考虑:

1、试计算并用图表示中国1978-2001年基尼系数(以六大区、三大地带和31省市三种情况)

2、试计算中国1978-2001年威廉逊系数(以六大区、三大地带和31省市三种情况)

3、你是否同意本讲义中的中国区划六分法?理由是什么?

4、如何理解克鲁格曼理论对区域经济学有新的贡献?

5、试从分析反映区域差异各指数(1、极值差 2、变异系数 3、基尼系数 4、集中指数 5、泰尔指数)中,任选一种对其特点进行分析。

6、你认为基尼系数判断区域差距有什么局限性?你有无改进的思路?

7、是否存在一个"粗小细大"现象即区域划分越细,区域中单位数越多,区域间差距越大?为什么?

8、试从区域经济增长的各种理论 [均衡增长理论、非均衡发展理论(增长极理论、梯度发展理论)、循环积累因果论、辐射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 中选一种进行分析。

9、学科哪些方面有兴趣,可以自由选择并解答之。

10、网上提供100篇英文资料,供大家选择,可择要翻译或写某一篇文章的读书笔记,要求字数在3000字以上。

此期间,有什么问题可与王雪磊同学联系,也可直接与我联系。

王雪磊同学联系方法为:62207189 national007@263.net

我的电话是:62205058 58801013找张老师、曾老师转告

最后,希望大家注意健康、保重身体!

区域经济学课程李晓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