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最新通知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最新通知

预告:11月22日京师发展课堂Ⅲ之学者专场(2)

  • 2011-11-19/
  • 人浏览

主题:全球医疗卫生发展趋势  

时间:20111122(周二) 20002200  

地点:电子楼104  

主讲人:刘远立教授(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项目部”主任、清华大学卫生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胡必亮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 院长)

联合主办: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研究生会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主讲人简介:

刘远立,同济医科大学医学硕士、哈佛大学科学硕士、明尼苏达大学哲学博士,现任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项目部”主任、清华大学卫生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1994年起在哈佛大学从事国际卫生政策与管理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是“卫生体系学”创始人之一,并担任哈佛大学在该学科的博士生导师。2003年被哈佛大学评为“6位未来公共卫生领袖”之一。曾任或继续担任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顾问委员会委员,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计划开发署、中华医学基金会(美国)等国际组织以及世界500强企业的战略顾问, 也是中国卫生部“卫生政策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专家组成员和“健康北京2020” 战略规划课题组组长。刘远立的专业研究领域主要是运用经济学等分析工具探寻发展中国家卫生体系的效率和公平问题之解决办法,在非洲和亚洲10多个国家开展过有关公共卫生(如:艾滋病防治)与卫生体系改革的学术研究。他参与了中国卫生改革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研究和政策咨询,通过多年开展干预性研究、组织干部培训、举办或参与各种高层次论坛等活动,在建立中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城市医疗救助制度,医疗服务领域政府与市场相对作用的界定、医药卫生体系的绩效评价、医疗服务集团化建设、跨区域的协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移动医疗与数字医疗体系建设、健康与经济等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出版过包括“构建全民健康社会”在内的6本中英文学术专著,在国际和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过100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