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研会工作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研会工作

治学修身讲座:“三农”新政漫谈

  • 2017-05-26/
  • 人浏览

2017524日晚7点,治学.修身系列讲座之“‘三农’”新政漫谈”准时在后主楼1710展开。本次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农业部农村发展研究中心陈良彪副主任。首先,主持人张琦教授介绍了陈主任的基本情况,并对陈主任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陈主任长期从事“三农”问题研究、参与“三农”政策文件起草工作,曾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连续参与12个中央1号文件的起草工作,撰写的多项农村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调研报告获中央领导重要批示。此外,陈主任还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农村经济》、《改革》、《管理世界》等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在本次讲座中,陈主任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同学们的兴趣点,带领我们回顾了“三农”政策的变迁,并对时下一些热点“三农”问题进行了解读,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漫谈。


首先,为了了解大家的兴趣所在,陈主任率先向在座师生们发问,收集了关于“三农”政策制定、空心村、乡村旅游、农业合作社、农村用地等十余个问题。接着,陈主任一一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认为政策研究与学术研究不同,后者有一定的学术范式,要求理论、方法和结果的创新性,而政策研究却是遇到问题迎难而上解决问题的过程,进一步他为我们分享了1号文件的出台过程。出台流程多,过程科学民主,足以看出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

紧接着,陈主任用“从取到予、从无到有、由分到合”12个字归纳了近年农村改革的进展。

从取到予:随着经济的发展,农业税已不再合时宜。我国从2004年起开始逐步减免农业税,并最终于2006年废除延续千年的农业税,大大的减轻了农民的负担。

从无到有:为了加快统筹城乡发展,践行“公平对待农民,给农民国民待遇”的宗旨,我国逐步在农村地区推动医疗健康保障设施的建设,把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转向农村,把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放到农村,起初可以水平低一点,范围窄一点,但要逐渐和城市衔接起来。此举实现了农村公共服务和设施的从无到有,公共财政的阳光开始普照农村。

由分到合:在人口加速流动和市场化背景下,农村劳动力开始大规模转移,为此,政府开始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和规模经营,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同时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

对于农产品的发展,他认为针对现在的市场特点,农产品应该朝着小型化、精致化、功能化的方向发展,以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消费呈爆炸式发展态势,农村迎来特色旅游发展的机遇,而台湾地区、日本等的发展经验表明农业和副业发展相结合,是实现农村脱贫致富的必然途径,当然,各地区在发展特色旅游等副业时要充分考虑当地现状和当地村民的认知。对于同学们关于农业合作社的疑问,他提到农民合作社至少有三方面优势:一是可以通过统一采购降低成本;二是有利于对农产品的价值评判;三是有利于维持特色地缘关系。虽然陈主任对合作社的大规模发展不太乐观,但他坚持认为有益于农民的事情就应该坚持下去。

之后,陈主任对整个漫谈进行了总结,并进一步展望农业合作社、特色旅游、新型农产品等的发展。他对农民的关注、改善农村现状的热情深深打动了在座师生,以一个亲历者的身份来漫谈“三农”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三农”新政的新的视角。最后,张琦教授就自己在“三农”问题的经验进行了点评和分享,并鼓励大家积极关注,深入了解,本次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研究生会学术部 何娟

供稿:贺玲 张诗怡
摄影:张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