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研会工作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研会工作

治学修身讲座:学习与科研方法的探索

  • 2017-11-01/
  • 人浏览

讲座信息
时间:2017102519:00
地点:后主楼1726
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张琦 教授
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 李晓西 教授

讲座内容
20171025日晚7点,治学.修身系列之“科研与研究方法的探索”研究生学术讲座会在后主楼1726成功举办。主持人张琦教授介绍了李晓西教授的基本情况,并对李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李晓西老师是知名经济学家,现任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委员,中国政策专家库专家委员会成员,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咨询委员会成员,首都科技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曾受邀考察30多个国家,著作《中国市场经济报告2003》曾获第十一届孙治方奖,《中国市场化进程》获2012年第六章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2010》获中国软科学一等奖,多篇论文获奖,具有丰富的科研经历。本次讲座中,李晓西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闭幕为背景,结合自身科研经验与同学兴趣点,介绍新时代背景下生态文明建设与科研方法探讨,并简单回顾了经资院的成长发展历程。


首先,李晓西老师结合我院绿色经济发展这一研究方向,介绍了十九大报告中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新中国”这一章节,提出要主抓人类排气系统以应对大气污染、要保修共举保持大地神圣性以应对突然污染、要构建水安全系统以应对水污染、要法自然之道守人类之本以保护森林与生物、要坚持人与自然相处这一最基本原则,为实现“美丽新中国”这一奋斗目标而努力。


其次,李晓西老师从自身实际出发,介绍学习方法与探究方法探索。李老师深入浅出地解释,可以将研究方法简单概括为“3+1”。“1”是关键,是要提高学习经济学的兴趣;“3”是“三板斧”,一是要有一把锋利的解剖刀,提高分析能力;二是要磨砺一个强大的胃,适用多学科综合发展需求;三是要锻炼一双会梳小辫子的手,在复杂现实中将思路条理化。
最后,李晓西老师简单回顾了经资院的发展史。从200361日成立直至现在,走过漫长而丰富的旅程,为国家社会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时光荏苒,“聚贤为国,励志成才”院训薪火相传,激励代代学子。


此后,张琦老师对李晓西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简单总结,随后进入互动环节。李老师在与同学的交流互动中鼓励同学要善于开发自我,积极学习与探索,要坚持“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在大家热烈掌声中,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通讯员:许婉婷、陈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