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研会工作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研会工作

经资院“治学•修身”讲座第六期成功举办

  • 2018-06-29/
  • 人浏览

627日晚上6点,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第六期“治学·修身”论坛在后主楼1726励志讲堂举行。此次讲座由北京泰信泰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亚教先生作题为“价值投资原理与股票投资”的讲座。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主办、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研究生会承办,经资院党总支书记、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主持,共有来自北大、北师大经资院及其他院系的40余师生参与。

“如何在股票投资中超越市场90%的人?”马亚教董事在开场时抛出这个问题。通过对“七赔二平一赚”原则、投资者与投机者区分、股票市场中的人性以及典型投资案例进行分析,马亚教先生教给大家一个最简单的投资指南——“二级市场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应该直接选择投资指数基金”。

接着,马亚教先生从投资与股票投资、投资的理论基础、价值投资原理以及价值投资原理在股票投资中的运用等四方面详细讲解了股票投资的理念与操作。

在投资与股票投资这部分中,马亚教董事对投资的风险进行了详细解析,告诉我们要识别和区分感受到的风险和真实的风险、暴露出来的风险和隐藏着的风险,需要了解承担风险的高低和获得回报的多少之间的正确关系。他认为风险可以去认识、规避、转移、控制、利用,价格的大幅度波动并不意味着风险,反而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在对投资的理论基础进行讲解时,马亚教先生强调财富的累积需要耐心,并且要养成记账的良好习惯,对资产的去向与来源有一个准确的把握。此外,他指出要正确认识财务杠杆的正负面效应。

关于价值投资原理,马亚教先生认为,所有智慧的投资都是价值投资,价值是恒古不变的核心,是股票投资的压舱石,价值投资贵在知行合一。因此我们要研究企业的价值,而不是价格,要把握好价格低于价值的安全空间,而不要被噪音干扰蒙蔽和欺骗。此外,要认清两个先生:一是企业先生,二是市场先生。想要投资成功,必定要做到不为市场先生所动。

对于价值投资原理在股票投资中的运用,马亚教先生讲解了进行价值投资时需要我们重点关注企业的系列指标,如净现金流量、净资产收益率(ROE)、市盈率(PE)等,为我们选取优质股提供了可行方案。

最后,经资院党总支书记张琦教授结合自身的从业经历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马亚教先生的讲解生动而细致,给同学们带来了投资思维上的启发和实际操作上的指引,经资院“治学·修身”第六期讲座在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供稿:陈思玮 拍摄:许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