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研会工作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研会工作

治学•修身学术论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 2018-06-29/
  • 人浏览

530日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研究生学术学风道德建设月“治学·修身”论坛第三期在后主楼1710会议室顺利举办。论坛邀请了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曾彤做了题为“我国证券行业参与扶贫脱贫的实践探索与创新”的专题讲座。近年来,曾彤副主任积极投身于扶贫事业,深入贫困地区实地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动员派出机构、交易所和上市公司等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党建扶贫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论坛由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主持。

曾主任首先介绍证监会如何参与扶贫工作。证监会的扶贫工作在扶贫工作重心和扶贫模式上,经过了由公益扶贫向产业扶贫、政策扶贫方向转化的过程。目前,证监会共帮扶9个县,对口帮扶县的数量在中央国家机关是最多的。在定点扶贫中,证监会建立了责任运行机制,每名会领导和沪深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分别领衔帮扶一个县,每个县都有一个交易所或行业协会以及当地证监局参与帮扶,并派出县、村挂职干部。

曾主任接着介绍了证监会为推动资本市场资源流向贫困地区所实施的两大举措。一是建立政策机制,将资本市场“活水”引入贫困地区。20169月,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二是动员和引导行业力量,形成合力帮扶的良好局面。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发起“一司一县”、“一县一企”、“一司一结对”帮扶贫困县行动倡议。2017年,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准则进行修订,新增上市公司支持扶贫开发的信息披露要求,鼓励公司披露精准扶贫规划、成效等方面信息。

曾主任指出证监会扶贫工作中主要有四项创新。一是机制创新,开辟绿色通道。二是产品创新,丰富扶贫品种。依靠贫困县的资源秉赋,发挥市场主体、中介机构作用,不断创新扶贫产品。三是模式创新,拓宽扶贫项目。四是平台创新,设立扶贫综合服务平台。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公益基金会平台。证券业协会20169月正式上线运行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建立了互联网扶贫综合服务平台。

最后曾主任对证监会今后的扶贫工作进行展望:进一步优化绿色通道政策;稳定推进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交易所、上市公司等行业主体合力推动扶贫工作,多渠道引进扶贫项目;探索将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起来的方式方法。

(供稿:侯寒 拍照:马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