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党团活动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活动

盛世孕鸿业,藏剑而不亮剑——经资院党总支学生支部举办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文化自信”座谈会

  • 2018-07-09/
  • 人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资院党总支学生支部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并展开学习“文化自信”座谈会。活动由学生党支部书记孙思睿主持,孙思睿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国的文化靠我们传承、靠我们发扬。本次活动有幸请到了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宣讲团讲师,文学院文艺学张翼飞博士进行了专题演讲。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专题演讲《历文化盛业,聆大国崛起——从海外汉学的寻根之旅说开去》

文学院2017级博士张翼飞,谦虚地说自己是带着一颗“斗大”的胆来到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而实际上张博士更是给经资院学生支部开展了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张博士提出,文化建设第一要务就是让文化走出去、传播文化品牌,而海外汉学则是一个抓手。域外如何审视中国?可用盛世孕鸿业以概之。在中西方交融的情况下,汉学座谈会的崛起。张博士以“印度学者此生唯服贾樟柯”“日本学者关注日占区的中国文学”为例,讲述中国之风怎样跨越时代、地缘的局限吹进世界。中国人如何展示中国风采?可谓之“秣马厉兵,带甲百万,威而不杀”。大国文化体现大国风貌,即藏剑而不亮剑。正如与北欧学者交流时,国内学者坚持中国的“国”一点都不能少。对待法国学者,中国可以为解决宣传册上的一字之差,整个会议流程全部修改,令行如山,尽显魄力。海外汉学背后存在着怎样的歧义点?东方的发声系统无力,西方人对东方认知存在时差。例如高罗佩《秘戏图考》代中国立言才让西方了解了中国的性文化等等,传统海外汉学仍是以西方话语体系为核心的东方化问题。除了海外汉学座谈会还有什么?十九大传递出文化自信的大国雄音。最后,张博士以一首自作的七言绝句结束了精彩的演讲:

《宣讲咏怀》 张翼飞

莫道枝笔壮士轻,

横条道义宗点兵。

万方胡氏今犹在,

遥忆当时宝船行。

二、支委分享外出学习感受:红旗渠、延安、韶山

孙思睿与陆天怡介绍了红旗渠奇迹,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历时十年,从太行山腰百姓一锤一锤地凿出的引漳入林的工程,被人称之为“人工天河”。无数个锲而不舍,艰苦奋斗感人的事例令人震撼。

金生学与陈美佳介绍了延安之行。金生学通过对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生活的介绍,让人们看到了习总书记的为人民做实事的信仰。陈美佳再次感慨了习总书记为梁家河百姓做的事儿,也了联想到现在中国正在进行的具有魄力的改革,一切无畏、一切付出都源于对人民的爱,对党忠诚的信仰。

冯金格介绍了韶山之行的感受。兼济天下,铁血柔情的毛主席令我们感叹。为国为民敢于牺牲的普通人民事迹也令人震撼。深刻地感受了中国共产党“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三、颁发“十九大热点话题预测”活动奖品。

活动最后为“十九大热点话题预测”活动优秀参与者颁发奖品。同时,学生支部书记孙思睿提出:希望各位党员贡献自己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为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奋斗。拍照合影留念后,会议活动圆满结束。

摄影| 冯金格

编辑| 陈美佳

责编| 冯金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