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党团活动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活动

经资院党总支十九大报告学习暨李晓西教授讲座

  • 2018-07-09/
  • 人浏览

1025日晚七点,后主楼1726座无虚席。在十九大胜利闭幕,十九届一中全会新一届政治局常委集体亮相的新时代、新起点,我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邀请李晓西教授进行了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讲座。

学习讲座由院书记张琦教授主持。张琦书记对十九大的胜利闭幕表示热烈的庆祝,在举国同庆的伟大时间点,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请到了我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晓西教授为大家进行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李晓西教授为全体党员开启了一场严肃又活泼的理论学习盛宴。

李晓西教授以“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健康发展,惠及人民;建成小康,没人掉队!千秋伟业,风华正茂”概括了中国发展的重要事件,十九大胜利召开代表着我们是新时期,正出发。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共十三个部分,第九部分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是十九大报告的核心主题之一,李晓西教授以此为重点,从培育系统性思维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方法与道路。

首先,李晓西教授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解读“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李晓西教授提出认真学习即可感受这里明确揭示了三大思路:一是既然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就要有共同体的整体观;二是既然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和谐共生,要让自然宁静、和谐、美丽,那就要有真、善、美的心境和水平;三是既然要遵循自然规律,那不仅是在开发利用上,也要在提升保护恢复生态上,有系统性与协调性的思路。

其次,李晓西教授以应对大气污染、应对土壤污染、应对水污染、森林与生物四个具体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使用系统性思维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引经据典、妙语横出、幽默生动。在应对大气污染方面,生态文明建设在提示我们要主抓人类排放系统;在应对土壤污染方面,首先、尊崇大地,保护土壤。还要孝敬“母亲”,修复土壤;在应对水污染方面要构建水安全体系;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方面要“法自然之道,守人类之本”,李老师指出:人类是大自然之子,不是自然的主宰,并提出了人与自然相处的三原则:不抢占空间,不污染环境,不伤害生命。

接下来,李老师提出了“1+3”的学习与研究方法,为学生党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财富。“1”是关键,指学习经济学的兴趣。李老师用风趣而凝练的语言指出“3”就是指学习方法“三板斧”。第一,要有一把锋利的解剖刀——较强的取舍能力,需要培养良好的思维、分析能力和综合能力;第二,要磨砺一个强大的胃——在较快的时间里消化大量的资料和数据,就要求大家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形成自己的分析框架和思维方式;第三,锻炼一双会梳小辫的手——就是把自己思路进行条理化,需要在学习中培养自己的分析问题能力。

最后,张琦书记进行学习总结。张书记指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李晓西教授用生动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经济,受益匪浅、收获良多,也对大家在如何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进行了指导。希望大家能够能力不断提升、快乐成长。

摄影| 陈美佳

编辑| 冯金格

责编| 陈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