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 党建工会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直属党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 2005-12-09/
  • 人浏览

本学期以来在校党委的领导和部署下,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直属党支部认真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完成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任务,达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的预期目标。几个月来,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及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全体党员经历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洗礼,提高了认识,振奋了精神,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广大党员自觉地用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标准要求自己,教师党员团结协作,教学、科研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党员学习、研究两促进;单位的各项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学习动员阶段、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小结的基础上,现将我们的主要工作和体会总结如下:

一.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开展的主要工作:

1.前期准备充分,明确分工负责,健全基层组织,认真落实措施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直属党支部是由三个行政单位的党员构成的,为了更好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在学习动员第一阶段刚开始就认真做了基础工作:于9月2日成立了直属党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小组,组长由书记李晓西教授担任,负责主持先进性教育活动,支部委员贾立民为副组长,负责具体组织落实工作;根据学校要求,设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信息员2名:经管所刘科星、社发所王东明;支部委员曾学文、张欢等老师经过认真工作,开学初一周内就将原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资源学院、管理学院的全体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到了我支部;接转了新生党员的党组织关系;理清了正式党员、预备党员、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根据教职工、学生党员的具体情况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成立了5个党小组,指定或选出党小组长,明确了职责和任务;根据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制定了直属支部第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这些具体工作的切实落实为顺利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12月直属支部有党员51人。其中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党员22人(教师6人,学生16人);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党员17人(教师3人,学生14人);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党员9人(均为教师,尚有7人的组织关系未正式转来);刚发展新党员3人。

2.注重骨干培训,全员认真动员,学习贯穿始终,计划突出重点

为了使教育取得实效,我们注意在每一阶段开始时首先培训骨干。方法一是全体干部积极参加学校每阶段召开的动员大会,不仅全体直属支部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我们还通知了信息员参加;二是会后及时将学校先进性教育网站上刊登的学校党委关于该阶段工作的实施计划、党委组织部的具体工作程序等以电子邮件方式发给每一位与会干部,使大家深入学习,进一步明确每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具体要求和做法;三是及时召开支部委员扩大会议,总结上一阶段的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

在深入学习领会和支委讨论研究的基础上,直属支部先后及时制定了《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计划》、《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实施计划》、《整改提高阶段工作具体时间安排》(表),发至每一位党员。计划中既有整个直属支部的全面安排和要求,又有经管所、社发所、刑科院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具体安排。在突出重点方面,比如分析评议阶段环节多,任务重,为保证该阶段真正取得实效,我们把四个环节的重点以及每一环节的要求详细列表做了安排,使党员同志对本阶段的活动及要求一目了然。

支部十分重视思想发动工作。在学校每个阶段动员之后,我们三个单位再分别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动员。如学习动员阶段,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结合迎新工作及部署本学期教学科研工作的时机,召开全所师生大会,宣讲本学期在党内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主要环节,使师生了解、关注和关心党内的教育活动;9月14日全体硕士研究生班会后又对学生党员及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动员,确定了学习交流的重点;同一天社发所召开全体师生党员会议,就本学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进一步的动员,统一思想,落实安排;在学习动员阶段刑科院部分党员教师正值出国考察,在出访期间他们抓紧时间利用携带的资料和网络坚持学习,回校后又专门组织了集中学习,每位党员都以日记或周记的方式书写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集中学习和交流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分析评议阶段、整改提高阶段各单位都做到了认真动员和部署。由于发动充分,全体党员都能清楚地认识到这次党内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及方法步骤。

全体党员不仅在学习动员阶段重视理论学习,注意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实效,做到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个人撰写学习体会和党小组总结交流相结合、集中学习活动和走出去参观活动相结合;而且在以后的两个阶段也十分注意把学习理论贯彻始终。例如:进入党性分析、认真剖析环节后,党员师生自觉地带着支部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又一次认真学习了《党章》、《为人民服务》、《教育读本》等,大家反映带着问题学不仅提高了认识,也使学习效果提高了一个层次。在每位党员同志撰写的党性分析材料中,都程度不同地提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对今后的学习提出了明确的目标。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全体党员都能认识到加强政治理论系统学习的重要性,把实践“三个代表”的理论和任务作为自己自觉的行动。

3.加强组织建设,建立规章制度,不断创新方式,落实整改措施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通过听取党内外师生的意见,我们共收集到对学校、对本单位以及对党员个人的意见和建议176条。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已经及时转达。对支部的意见,直属支部委员会作了认真分析,结合制定整改方案,抓整改,促落实。

在整改提高阶段,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经过认真讨论,按照“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四项目标,针对党建、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涉及的8条意见和建议,提出了17条整改意见,形成了研究所的整改方案;社发所针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及时进行反馈,在分析评议阶段就拟订了整改措施5条。各单位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十分重视,例如经管所有的学生反映,第二阶段会议、活动较多,希望减少会议频率,提高开会效率,支部即时作了调整,精简了次数,提高了质量,受到大家的好评;社发所有的学生反映研究所内部交流不足,经过社发所党小组的努力,他们每周五下午以读书会和茶会的方式进行学习和交流,至今已经坚持进行了四次,效果很好。为了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尽快建立和健全长效机制,经管所研究生支部制定了《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细则》,社发所、刑科院的有关规章制度正在制定中。

在先进性教育过程中,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十一五”建设发展纲要的精神,支部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教师座谈会等方式为我校“十一五”建设发展规划的编制献计献策;目前经管所、社发所、刑科院的党政负责人正在根据学校的总体规划拟定本单位的“十一五”建设任务和规划安排。整个教育活动中,三个单位的教师学生教学、科研、学习不放松,真正做到了坚持教育活动和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支部每个党员还按照学校及直属支部的要求,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学习实际,针对评议中反馈的意见,以及自我剖析中查找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个人努力方向,认真填写了《党员整改措施表》。支部分单位和党小组认真审阅,对整改措施制订及实施的比较好的将在本单位网站上予以刊登。

随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两个研究所的申请入党积极分子也和党员一样参加了大部分教育活动,受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党员先进性具体标准的教育,他们对党的认识加深了,要求加入党组织的心情更加迫切。为了进一步加强直属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在党委组织部的支持和指导下,我们在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阶段先后召开支部大会发展了3名新党员,5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通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无论老党员、新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都感到又受了一次实实在在的党性教育。

在整个先进性教育过程中,支部注意工作上的不断创新。一是针对直属支部构成的特殊情况(由直属学校三个独立行政单位的党员师生构成),有的单位行政一把手是党外人士,我们在分析评议阶段召开了一次包括三个单位党内外主要领导参加的民主生活会,为学校“十一五”规划提建议,会上大家都能将本院所的发展与学校发展相结合,为学校的建设建言献策,得到与会陈光巨校长助理的充分肯定。

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向直属支部委员、学生支部书记、信息员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学习文件、会议通知、活动纪要、上报材料等简报近40份,使情况及时沟通,任务得到落实,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每次活动后当天或第二天信息员用邮件及时将活动报道送支部干部审阅修改,并及时上报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发送各类稿件23份,图片十余幅,学校先进性教育专题网站刊登13篇、图片14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刊登4篇、单位网站刊登20余篇,使宣传工作取得实效;经管所、社发所在本单位网站上专门设立了活动报道、信息交流平台,使师生及时了解教育活动的情况。

三是对部分须听取群众意见的重要事项除了用开会的方式,还采用了公示的方式:例如先进性教育活动刚开始时,经管所、社发所就在本单位通知栏、网站上公布了党员名单、教育活动工作小组名单,以接受群众的监督;在支部大会讨论发展新党员的基础上,经管所在单位通知栏上公示了拟发展的积极分子名单,听取党内外的意见;对研究所的整改方案也在单位通知栏、网站上公示,听取大家的意见。

四是支部的后两个阶段工作计划采用表格方式,在表中列明每个环节的起止时间、主要内容、工作和活动具体日程安排、每个环节的工作重点及要求等,发给每一位党员,使大家心中有数。

五是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有学习讨论、小组交流、先进性论坛、网上交流、观看录像片、外出参观、农村考察等。

二.几项具体工作和体会

1.满意度测评情况:

在整改提高阶段后期支部进行了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本次测评主要是对学校整体先进性教育活动也包括单位的教育活动,三个单位共发测评表12份,收回12份;被测评人员有党员、非党员、教师、研究生等。满意率为100%,其中提高党员素质:非常满意和满意占92%、加强基层组织情况:非常满意和满意占100%、服务人民群众情况:非常满意和满意占92%、促进各项工作情况:非常满意和满意占92%、总体评价意见:非常满意和满意也是占92%。(详见另表)

2.拟表彰情况:

在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及学期工作中,直属支部全体委员齐心协力,扎实工作,注意创新,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预期目标,并在学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得到主管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全体党员按照学校和直属支部的要求认真完成每个阶段的任务和要求,涌现出很多优秀党员教师、优秀研究生;由于名额所限,现预报名单如下:

1.优秀党支部: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直属党支部;

2.优秀党务工作者:

3.优秀党员:

教师:李晓西、曾学文(经管所)、

欢(社发所)、

卢建平(刑科院)

学生:孙 英(经管所)、

王东明(社发所)

3.几点体会和建议:

应将集中性的党内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日常的思想教育工作相结合,使党组织的思想教育工作常抓不懈,使党员永远保持先进性;

正确处理好保持、发扬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以及与时俱进、工作创新的关系,既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坚持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开展谈心活动、提倡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又要创出更多、更新的方式方法,吸引影响更多的党员及群众关心党的建设,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建言献策出力,还要有强有力的措施惩恶扬善,使我们党更加纯洁和坚强;

通过这次集中教育活动,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学校,为先进性教育活动所确立的意义目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以及制定的具体工作计划、实施措施、工作程序等都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培训,这一好的做法应坚持下去,这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将产生较长远的影响;

利用网络等高科技手段为党内教育活动服务,如设立先进性教育专题网站等,不仅使教育活动中各项工作得到及时落实,各方面的经验互相交流促进,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教育活动更加深入进行。

这次学校集中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即将结束,但正如直属支部的党员同志在整改措施表中书写的,要“以此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对照党章的要求和新时期党员先进性的标准,更自觉地加强政治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改正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研究、学习中,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自己的政治方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直属党支部

2005年12月9日